冬日 细雨 日常

冬日 细雨 日常

我印象中的冬日日常是怎么样的?

阴沉且暗淡的天光,无风但寒冷。

永远不愿离开的温暖的被窝,亲朋好友围坐的暖炉,香气诱人的火锅。

透过紧闭的窗户向外一瞥,似有似无的细雨,下起来了呢。

Someday in the rain


        

社团教室里,两个固定机位向观众展示SOS团团员们的课后日常——织毛衣,玩桌游,看书,泡茶。时间临近傍晚,室外阴沉,寒冷。凉宫春日本人并未露面,为余下四员带来了短暂的安静闲适。将近2分钟的无对白镜头,将观众逐渐拉入了京阿尼精心铺设的冬日氛围中。

没有团长的部室


团长的突然闯入打破了宁静,阿虚被要求前往电器店搬回旧电暖炉。观众得以跟随阿虚视角,走进这阴沉的天色。这正是我印象中的冬日光景。

一路上,阿虚一人走坡道,坐电车,背景音乐随情节时起时停。与电器店老板,以及谷口,国木田间的寒暄,也只是为冬日的宁静增添一些微不足道的波澜。

与此同时,朝比奈因帮阿虚戴围巾而遭到团长疯狂报复。凉宫强迫着朝比奈拍写真/特摄。跟往常一样,长门不顾俩人的小打小闹,旁若无人看自己的书。古泉附和着凉宫。

阿虚上下学必经的坡道

外景

外景

这样一种天气,似乎就传达着一种“不会发生事件”的暗示。将我自己代入这样一种情境,想必我也会因为极寒和天色阴沉而打不起精神来吧。有什么能比在冬日的暖炉前舒舒服服睡上一觉更为惬意的呢。


我好奇在十五年前,当时在电视上收看《凉宫春日的忧郁》06版时的追番元老,是如何看待这堪称动漫界最大胆尝试的,最挑战观众耐心的桥段。令我难以相信的是,之后我竟将该桥段反反复复地观看数遍。

与前篇以凉宫为中心的情节讲述方式形成鲜明对比,剧情中出现的长达4分钟的固定镜头,从部室的一角窥视长门一人的行动。调大音量,可以听到收音机絮絮叨叨播放着无关紧要的综艺节目;每过去十余秒,长门就会将书翻过一页。期间没有对白,没有BGM,难免会给荧幕前的观众带来一丝不自在。

暂且不顾众多分析所说的“让观众体会身为外星人的长门有希是如何感受时间的流动”,实话说,我认为多数观众在首次观看时也不会有心思分析该段与庞大剧情线的关系。给予我最大感触的还是贴近日常的平凡。四分钟留给了我充足的遐想时间。

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遭遇一番凉宫春日式的奇遇看怕是天方夜谭,但谁还没有经历过一段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日常呢?即使在最惊险的冒险之余,在最荒谬的设定背后,在凉宫春日引发事件的间歇,部员们经历的也是和普通人一样触手可及的日常。我联想起我无数个独自度过的冬日。

长门有希是我在本作中最喜欢的角色,而 Someday in the rain 是我最欣赏的桥段。长门有希是一个复杂的角色。作为资讯统合思念体,她理应不具情感。作为凉宫春日的观察者,她不应过多干涉其他人。因强大的力量,她被阿虚视作无所不能的依靠。看似平静的长门,背后却是大量的无从释放的思绪积压。在第四,第五遍观看该桥段后,长门的寂寞更是被无声渲染到了极致。

大萌神


“哎呀,下起雨来了”

雨是阴天的常见搭档。冬天的雨是几乎看不见的细雨。

因为下雨,被打湿的阿虚“从未这么想念过那间房子,好像赶紧拿到朝比奈学姐泡的茶”。

鹤屋学姐将自己的手帕给了阿虚;阿虚在电暖炉的暖意中昏昏睡去;长门/凉宫都将自己的带襟毛衣披到阿虚身上;阿虚与凉宫同撑一把伞回家。不值一提的生活小桥段,却传达出了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的温馨暖意呢。

细腻的雨丝 需要仔细看才能发现


即使是《凉宫春日》这样混杂着科幻,喜剧,冒险元素的“不平凡”番剧,也存在这如本集的平凡的日常。缺少了BGM和阿虚的吐槽,剧集就难免流露出一种忧郁——准确来说,是除凉宫春日以外所有人的忧郁。冬日,细雨是极佳的背景,日常是极佳的舞台。

热闹如凉宫,也会有无聊的someday in the rain;所以平凡如你我,也总有机会喊出“我对普通的人类没有兴趣,你们当中要是有外星人、未来人、异世界人以及超能力者的话,就尽管来找我吧!”

团长的鬼脸

雨纪

《雨纪》是我很喜欢的一款小巧的独立解谜游戏。尽管它已经多年未更新,但谈起雨时我总会联想起它。

从启动游戏第一幕起,静谧的背景雨声便时刻萦绕耳边,配合柔软细腻的钢琴BGM,给人一种缓和宁静的氛围。更别提这文艺风满满的启动界面了。

启动界面


        

游戏中,玩家扮演复苏水下都市的“引导者”,具有操控“光”的神秘力量。她需要唤醒都市中仅余的机器人,操控“光”点亮灯座与石碑,促使雨水退去;收集过去的邮件,探寻雨雾之城的过去。

画面元素选择了和冬日相应的偏冷色调,显得清冷幽静,但稍显压抑。其中的核心道具“光”,则仿佛《Clannad》中光玉般的神来一笔,象征希望,为游戏增添了活力。特别是游戏在2019年初推出的“消融的一年时光”番外篇,将游戏背景强调于冬日,标志性的雨变成细雪但细腻忧伤的钢琴BGM被保留了下来,意外地与本文主题契合起来了。除了忧郁,由机器人的新年祝福所带出来的,希望的成分似乎更多了些。

消融的一年时光

游戏独创的新颖玩法自然可圈可点,但无奈没有优秀的美术和音乐来的亮眼。

或许游戏本身与日常没有太大的关联,但我依然无法忘记那一个阴沉的冬日午后,第一次打开游戏时带给我的感官享受。这也许就是我日常中简单的美好吧。

我看日常

在一部分人观众眼里,日常系正受到冷落甚至歧视。我曾不止一次地看到对日常系“剧本不精良”,“情节单一”,“无聊老套”的一棒子打死型评价。

看动画本质上是一种消遣的行为。对于这一群体,他们渴望从动画作品中体验现实生活缺失的部分。例如在热血战斗番中,观众能够欣赏到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可能发生的刀光剑影。绚丽的光污染特效,中二的台词,快节奏的打斗能够迅速冲击并满足观众的感官需求。但日常番平淡冗长的剧情和现实生活有过高的重合度,似乎没有任何理由浪费休息时间再回味一遍现实无情的鞭笞。在从这个角度去想,抱怨“日常系很无聊”也无可厚非。

但在我看来,日常番像是一杯需要细品的清茶。在竞争激烈,佳作层出不穷的动画业界,剧本劣势的日常系仍能占有一席之地,说明日常系也并非如此不堪,在其他方面必然还有观众珍视的闪光点。

好的日常需要有好的舞台,好的舞台需要优秀的美术营造。若将自己代入这如梦似幻的布景中,又怎能不感到惬意轻松呢?

当然,还有这些作品产生的精彩人设和围绕他们所发生的温情故事。

噢,对了,音乐!音乐也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

经历了闹心的现实生活,拖着一身的疲惫,发现喜欢的番剧更新了。OP响起,沉浸在喜欢的人物的搞笑日常中,感觉整个人都被治愈了。

《のんのんびより》中的旭丘田园风光

《ご注文はうさぎですか?》中的法式风情小镇

喵帕斯~

呆唯

为什么写

距离我第一次观看《凉宫》已经过去四年,当时的我选择的是更为流传的09版。而四年后的我得以腾出时间拜读06版动画,乱序独特的魅力使我深受震撼,一时有感而发,写作此文作为记录。

正式写作的时候,又联想到了许多似是而非的东西,与主题似乎有些偏离,也将就着写进去吧,谁让这是一篇杂感呢。在盛夏时回忆的冬日真是格外美好啊。

本文写作于2021年盛夏,凌晨3时。

无意中看到的吐槽 心疼

作者

Ojhdt

发布于

2021-07-15

更新于

2023-06-27

许可协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