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一侃微信办公

侃一侃微信办公

一种生活方式

十年前,张小龙在开发他的新社交软件时雄心壮志说:“微信不只是一个聊天工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十年后,微信不仅做到了这一切,甚至已经超越。尤其是疫情爆发以来,特殊的外部环境使得被冠上“国民IM”之名的微信被放在史无前例的重要地位。各行各业的复苏运转,似乎都离不开微信提供的即时交流功能。

但这一切似乎与我的预想产生了偏离。我并不认为微信无用,而是微信在自身功能未完善的同时,已经尝试逾越它作为一款 IM 软件的界限。

我愿以我进入大学以来几个典型场景,向你诉说我心中的疑惑。

#1

“你消息列表怎么都是学习群啊?”

“一门课程一到两个微信群,每学期十几门课程。也不能删除聊天,一删聊天记录和文件都没了。

#2

“回头把实验操作视频转给我。”

“超大小限制了,加下QQ,我发给你。”

#3

“我手机没电了,借你手机用下,我登个微信下载一份文档。”

“你不是有带笔电嘛,登一下微信不就行了。”

“……需要手机扫码登陆。”

“微信不是还有网页版嘛?”

“……需要手机扫码登陆。”

“那好吧,你切换一下账号。”

“……完了,还要短信验证。”

#4

“诶,导师之前发的那份问卷你填了吗,据说挺重要的。”

“什么问卷,我这没收到啊?”

(往上划了1分钟聊天记录)“就是这个,好像已经到期了。”

“我这手机刚换,聊天记录都在旧手机上,消息记录没有同步过来。”

以上提及的种种缺点,都可以被市面上存在着的大量替代应用轻而易举地解决,但仅仅由于微信的广泛用户基础,这些专业软件往往得不到应用。用户只能忍受这所有的不便。这昭示着一个无法辩解的事实:微信不应成为一个办公软件

小而美

张小龙在微信上线十周年的演讲上说,他希望微信还能秉承“小而美”的理念,像十年前一样简单。

微信之夜

信息溢出

微信没有群聊退出机制和过期机制,真正处于活跃状态的有用聊天直占总群聊数量的10%。大量过期群聊和无用群聊滞留在首页底部,需要用户手动清理。

微信好友机制本针对熟人社交设计,即使是再简短的对话,也需要双方添加为好友后才能开展。而在工作场景中,人情关系复杂,“好友”数量激增,难以与亲友熟人圈区分,难以识别管理。

时间钳制者

博主在此截取了自己使用手机的一些数据。

聊天社交类用时甚长

解锁次数骤升

本来定位在亲人,朋友间交流的社交软件。被大量工作群,订阅号侵入,产生了比正常聊天多出数十倍的或重要或不重要的信息,这些信息都会转变为用户一次屏幕解锁,和若干分钟的消息回复处理耗时。更致命的是,这一切还无法避免,因为你生怕忽略任何一条重要的通知。

内存杀手

微信已经不再“微”了。

微信占用的内存空间少则数G,多则动辄数十G,直逼一台 128G 储存的设备的半壁江山。这些数据涉及聊天及朋友圈文字,图片,视频缓存,甚至还有大量广告内容。这些内容存放的位置也不统一,个人无法自行第三方清理。经过长期使用后,大量的无用冗余数据成为累赘。

相同使用时间后的两款社交软件占用对比

微信还在大胆尝试附入各种元素,使其应用体量更为臃肿。

微信豆功能

广告狂魔

似乎是国内类似软件的通病。广告无孔不入,无处不在。另外,广告内容还涉及隐私安全问题。

部分应用内广告截图

部分应用内广告截图

记录生活

工作与生活的界限,首先在朋友圈被打破。

老板发来一条推送,要求你在朋友圈转发,以宣传公司,扩大影响力。

你和朋友玩得很开心,发布了一条朋友圈分享你的快乐,老板点了个赞;你心中一惊,“是不是该回去加班了”。

打开朋友圈,“微商”们发布着的五彩斑斓的商品信息。“销售”们宣传着自家的优惠业务。“集赞”可得优惠劵,“转发”可得购买资格……。

朋友圈还是那个记录生活的朋友圈吗,为何四处弥漫着铜臭的商业气息?天花乱坠的信息挤占着私人空间,使人逐渐沦为工作的奴隶,苦不堪言。

我的私生活去哪里了?

体验差?

虽然微信近些年的体验确实不尽人意,每天都有无数的人试图教张小龙做产品。可回到微信的定位,回到张最先创立微信的想法,微信有是否真的这么一无是处呢?如果真是这样,微信当初为何还能够取得成功呢?

既然定位在亲友圈,密切联系的好友人数不多,也就不需要繁杂的分组管理;既然定位在亲友圈,传输的文件也就仅限于照片,音频之余,容量不大,可带给亲友一笑便已足够;尽管消息较多,但多为调侃,谈资,聊什么本身并不重要,丢失记录问题也不大。但使用微信办公,这一切的前提都被颠覆了。这里的随便一个问题,放到工作流上都是致命的。

这一切都建立在初期的微信,没有广告,没有花里胡哨的功能,大道至简。现在的微信实在难以让我夸下口。

微信启动图

我觉得,不是微信的理念不好,而是用户给予它太多的期望了

用户期望它成为信息发布平台,它就成了信息发布平台,只是有点蹩脚;用户期望它成为办公平台,它就成了办公平台,只是有点蹩脚。作为一款十亿人在使用的软件,微信自然不会错失商机,也不忌惮把自己撑死。很自然地,视频号,公众号,购物,小游戏,直播便接踵而至了。微信不再是带来方便的生产力工具,而是束缚人行动力的枷锁。

前不久看到推油 @FanKetchup 的 Tweet:

Tweet

我暗想,以后我也要面试一家不用微信办公的公司。

作者

Ojhdt

发布于

2021-03-13

更新于

2023-06-27

许可协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