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好如初

静好如初

这是一篇迟到的杂感。高考已经过去一月有余,心情也逐渐归于平常。

先前写有拙作一篇《在做?想做?能做?》,虽然内容不多,但却是一位 2020 届高考生临考前心理的真实反映。疫情带来了太多的不确定性,恐惧,焦虑,担忧,但这一切,都在考试结束铃声中烟消云散去了。正如朋友所说的那样,现在高考结束,感觉一切都没这么重要了,不过是奋斗多年换来的一个数字罢了,轻飘飘的。

曾无数次打开这个文档,想着要写点什么,但实际是写不出什么,便又这么关掉了。从7月21日算起,这篇文章我断断续续写作了将近20天。这一期间横跨了多个阶段,高考结束后的麻木,放榜后的麻木,报志愿后的麻木。我也不刻意要求自己挤牙膏,毕竟写文章只是为了记录情感嘛;有点好奇多年后的自己再看到这些文字时,又会掀起怎样的心潮澎湃呢?

自我安慰?

只能说是自己应对不顺心的方法吧?方法因人而异。在最艰难的时刻,我常常用以下三个问题监视自己:

我尽力了吗?

假如能够再来一遍,我能够做得更好吗?

我将来会后悔自己的决定吗?

如果已经尽力了,那就无谓对过去悔恨;如果再来一遍也未必更好,那就能够心安理得地接受结果;如果对自己的选择无悔,就能坦然地快速下决定。

曾在无数个辗转反侧的夜晚,活跃的思绪不顾劳累的机体在脑内交织碰撞;悄声走出宿舍,洗一把脸,倚靠阳台。没有咖啡,没有书本,只有夜空中黯然的数颗暗星,和远处干道上若隐若现的点点灯光。也不做什么,就站在那儿,用三个问题反复检讨自己,直到也不知是心里坦然了,还是脑子也绕困了,倒回床上昏昏睡去。

无奈,我能控制的实在是太少了。

宝藏

尽管高三很辛苦,但缺少高三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在高强度的学习期间依然存在光玉,组成了宝贵而独特的高三回忆。

首先就是五更瑠璃吧高考福利啦。关注猫吧也有几个年头了,每年猫吧都会为了高考考生而单独定制一批礼物作为祝福与纪念。从来没想到过有一众管理人员能如此热心付出,在冷漠的网络环境下开辟出如此有爱的社区,更没想到过自己也能参与到这些活动中。在收到礼物时我真的很感动。我不是在独自前行,即便是素不相识的人,也有在为我加油助力。

申请那天好像是除夕吧,百无聊赖地看着春晚,刷着贴吧,猛然刷到了活动就登记参加了(我还是第一个登记的)。掰着手指头数还有几天假期,这一数可好,足足数漏了一百天。

礼物是订做的胶套本

然后是来自各方的明信片。有学生会和低年级准备的,也有朋友互赠的,也有自己购买的。

最后是一年前写给自己的信。人在一年内的变化竟可以如此之大,与过去的自己对话,揣摩自己当时的想法,单纯而天真,不禁淡然一笑。

明信片和信

展望

先回顾下放假以来自己在做的事吧。

重拾日语。这本华东理工大学的《一学就会日语50音:最全面细致的发音入门书》陪了我整整六年,我在闲暇时会翻一翻记一记,封面都翻烂了,却一直没能啃下来。现在在根据【葉子先生】的标日课程视频进行系统性的网课学习。

一学就会日语50音:最全面细致的发音入门书

还有听从建议购买的《笨方法学Python3》系列。课程主要以一个个带有强烈目的性的练习构成,语言很通俗,还很贴心地列出了初学者可能遇到的错误。

笨方法学Python3

深知上大学之后时间远没有想象中充裕。在这唯一漫长轻松的暑假,在肆意玩乐之外,为何不也充实一下自身呢?

已经到了要为自己负责的年纪了。未来的我或许会遭受社会的毒打,但只要付出过努力,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必伤感,不必悔恨,无论最后结果是什么,我想我也会默默承受。

作者

Ojhdt

发布于

2020-08-09

更新于

2023-06-27

许可协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