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Hexo博客搭建只差一个教程(七):使用个人 VPS 搭建

离Hexo博客搭建只差一个教程(七):使用个人 VPS 搭建

上一篇:离Hexo博客搭建只差一个教程(六):第三方服务——对象储存 COS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介绍了 腾讯云对象存储 COS 的使用。

在本篇中,我们将会介绍如何将已经在本地部署好的 Hexo 推送到自己的 VPS 上。推送方式与推送至 Github , Coding 等类似,在本地生成本地文件后,使用 hexo d 推送到 VPS 上的Git仓库,配合宝塔云面板展示出页面。推送过程简单快捷,不需要进行任何额外操作。

要继续进行,请先完成以下准备工作。

  • 在本地成功安装并配置完毕的 Hexo

  • 一台正常连接的 VPS 。

    推荐安装 SSH连接工具 Putty 及 FTP文件管理 FileZilla 。本教程将以以上工具为示范工具。

VPS 端配置

  1. 检查 Git 安装情况。

    1
    git --version

    若未安装,从 yum 安装

    1
    yum –y install git
  2. 创建一个新用户来使用 Git 。此处以账户名 git 为例。

    1
    useradd git

    为账户设置密码。使用指令后按照提示操作。

    1
    passwd git

搭建 Git 仓库

进入你希望建立仓库的目录。此处以/home为例。

1
cd /home

建立一个名称为hexo.git的仓库。该仓库可随意命名,但一般以.git结尾。

1
git init --bare hexo.git  

至此,Git 裸仓库搭建结束。以 FTP 登陆 VPS 可进入仓库路径:/home/hexo.git
1

配置 Git 仓库

资源钩子

post-receive 是 Git 提供的一个Hook:它会在接收 post(push) 请求之后执行。

进入到搭建好的 Git 仓库,新建一个post-receive脚本。

1
2
cd /home/hexo.git/hooks
vi post-receive

写入以下代码,自行替换变量。

1
2
#!/bin/sh
git --work-tree=[网站根目录] --git-dir=[git 仓库路径] checkout -f

网站根目录指网页在服务器上存放的具体路径,该路径由下文所介绍的宝塔面板生成。git 仓库路径指你创建的git仓库所在路径。本例中为/home/hexo.git

编辑完毕后,先Esc,然后输入 :wq 保存退出。以上操作也可以在 FTP 中完成。

为钩子程序添加可执行权限:

1
chmod +x /home/hexo.git/hooks/post-receive

修改 Git 仓库的权限。该步骤非常重要,必须保证所有者为你所设立的git账户!

1
2
cd /home
chown -R git:git hexo.git

修改结果如下图。
2

配置 SSH 证书

SSH 证书生成

以下操作在本地进行。切勿在服务器端进行操作。Windows系统需要安装 git shell。如果没有安装openssl,还需要yum install openssl来安装。

先设置 user.name 和 user.email。请手动将指令中的 “用户名@username” 和 “邮箱地址@mail” 替换成自己的。打开一个 git 命令窗口,依次执行:

1
2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用户名@username”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邮箱地址@mail”

假设用户名和邮箱地址分别为 abcabc@mail.com ,可以这样输入指令:

1
2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abc”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abc@mail.com”

生成新的SSH Key。

1
ssh-keygen -t rsa -C "邮箱地址@mail"

系统会提示你设定密码。这个密码需要在你每次提交项目时输入。为了以后提交方便建议不输入,直接回车。

出现下图就成功生成SSH key了。
24

上传 SSH 证书

  1. 进入 C:\Users\用户名.ssh 目录,以文本格式打开 id_rsa.pub 文件,复制内容,以获得公钥。

  2. FTP 连接服务器,进入路径/home/[Git用户名]/.ssh,以文本形式编辑其中的文件authorized_keys

    若不存在该目录或不存在该文件,请自行创建。

  3. 将刚才复制的公钥添加到最后,一个公钥占一行,保存回传服务器。

  4. 返回本地终端测试连接。指令中git指你的git账户名,yourserver指服务器 ip ,执行命令前自行替换。

    1
    ssh -T git@yourserver

    该操作不需要输入连接密码。测试结果各服务器显示一般不同。若测试成功,一般需要手动 ctrL+c ,让 git终端 回复到正常输入命令的状态。下图为其中一个成功的例子。

3

如果连接失败,请检查你的客户端与服务器配置。

准备推送

编辑 Hexo 推送配置

编辑 _config.xml ,修改 deploy 项配置。yourserver为 服务器 ip。

1
2
3
- type: git
repo: git@yourserver:/home/hexo.git
branch: master

如果需要同时推送到 Github,Coding 等平台,可以这样填写:

1
2
3
4
5
6
deploy:
- type: git
repo:
coding: git@git.coding.net:[coding用户名]/[coding用户名].git,master
github: git@github.com:[Github用户名]/[Github用户名].github.io.git,master
vps: git@[服务器ip]:/home/hexo.git,master

安装宝塔面板

宝塔面板是一款使用方便、功能强大且终身免费的服务器管理软件。可一键配置LAMP/LNMP、网站、数据库、FTP、SSL,通过Web端轻松管理服务器。

CentOS一键安装脚本

1
yum install -y wget && wget -O install.sh http://download.bt.cn/install/install_6.0.sh && sh install.sh

安装完成后,进入面板安装PHP 5.6+、Nginx。

  1. 添加网站

4
域名填写你的自购域名。复制根目录路径,填入之前的post-receive钩子中。点击创建。

  1. 进入 FTP ,进入网站根目录,删除网站根目录下自动生成的文件。

  2. 修改网站根目录的权限。重要! 否则钩子程序执行的时候,无法修改网站根目录的内容。

    1
    chown -R git:git [网站根目录]

    修改结果如图
    5

构建网页

配置至此就基本完成了。返回博客本地,尝试进行推送:

1
hexo d -g

若配置无误,/public 下的博客文件将会被推送至网站根目录。至此,你的网页已经可以通过域名访问了!在之后每次更新博客后,只需要使用 hexo d -g 就可快捷更新至 VPS 。实现与 Github 一样的快速操作!

如果网站根目录没有博客文件,尝试以下方法排除错误:

  1. 直接在 Git 仓库 运行脚本命令:

    1
    2
    cd /home/hexo.git
    git --work-tree=[网站根目录] --git-dir=[git 仓库路径] checkout -f

    若执行命令后文件成功推送,可能是权限配置错误,尝试重新为 Git 仓库网站根目录 更改权限。若仍无法推送,请检查脚本填写是否正确。

  2. 提交新更改。Git 在本地仓库不进行更新时默认不进行推送。尝试对你的本地博客作出更改(如新增,删除文章)后重新推送。

(可选)为博客安装 SSL 证书

证书的获得来源有很多种。推荐前往 腾讯云 申请免费的 TrustAsia 证书。有效期 1 年,但可以无限续期。

6

  1. 申请并下载证书
    前往 腾讯云 申请免费的 TrustAsia 证书。申请通过一般需要数小时到数天不等。下载证书。

  2. 解压证书压缩包。证书包一般由 Apache,IIS,Nginx,Tomcat 等多种证书组成。由于我们使用宝塔面板安装,直接进入 Nginx ,内含一个.crt文件和一个.key文件。

7

  1. 登入宝塔面板,管理创建的网站,点击 SSL 选项。

  2. 以文本形式复制.crt文件中的全部内容,填入右框证书(PEM格式)中。复制.key中全部内容,填入左框密钥(KEY)中。启用强制HTTPS,点击保存。

8

设置至此结束,你的网站可以使用 Https 访问了。

写在后面

感谢您的阅读!若您在阅读时发现教程存在疏漏或无法理解的地方,可以通过 评论区留言 进行交流讨论。

上一篇:离Hexo博客搭建只差一个教程(六):第三方服务——对象储存 COS

下一篇:离Hexo博客搭建只差一个教程(附录):Markdown 语法

此文章为原创作品,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先经过许可,并在转载中注明原作者及出处。

收藏 本博客,本博客将持续更新。

离Hexo博客搭建只差一个教程(七):使用个人 VPS 搭建

https://blog.ojhdt.com/20190430/hexo-7/

作者

Ojhdt

发布于

2019-04-30

更新于

2023-06-27

许可协议

评论